前幾天騎車經過東豐路.林森路時
發現阿勃勒已經開花了
每年的五.六月
是阿勃勒的花季
一串串像風鈴的阿勃勒在樹上
隨著風吹搖啊搖的
真是漂亮極了




阿勃勒

科別:豆科 Leguminosae
學名:Cassia fistula L.
英名:Golden shower
別名:波斯皂莢、黃金雨、豬腸豆、臘腸樹

特徵:常綠大喬木,可達10公尺以上,葉羽狀互生長。總狀花序腋生,花序下垂長於30公分,先開花而後長葉,花色鮮黃亮麗而明顯。花瓣5,離生,像一長串黃色鈴鐺。 莢果筒形長條狀,下子一室,各格室具瀝青狀黑色黏質,有異味;莢果成熟呈黑褐色。

原產於錫蘭、印度的乾性森林,每年到了夏天,路旁的「阿勃勒」那一串串金黃耀眼的花朵風鈴,當清風吹起,隨風飄落的花瓣讓人猶如沐浴在黃金花雨中。
 
(文章摘自台南市政府網站)

台南市的東豐路
是一條很特別的路
一年四季都可以看到不同的花
從前幾個月的黃花風鈴木.木棉樹.小葉欖仁
到現在的阿勃勒
進入秋天則有臺灣欒樹.美人樹
每個季節總是會有著不同的景色



盛開的阿勃勒從成大醫院前開始
一直到小東公園都有
雖然和黃花風鈴木一樣
都是黃澄澄的花
但是兩者卻有著完全不同的感覺



從成大網球場沿著林森路走
依然可以看的到阿勃勒的蹤跡



在這麼多的阿勃勒樹中
又以位於成大自強校區籃球場旁的某棵
長的最茂盛也最漂亮



因為我的相機只是普通的消費機
為了拍張阿勃勒的近照
還真是讓我吃盡苦頭
阿勃勒的花都頗高
不像之前的黃花風鈴木隨手就可以摸到
想到近拍到阿勃勒
只好借助我的小JOG
我是特別站在機車上
才能拍的到它





站在機車上拍照
真是個難得的經驗
邊拍腳邊抖
這也讓我又動起了想買單眼的念頭
如果有長鏡頭
我就不用這麼辛苦了....



伴隨著成大校園的阿勃勒



在拍阿勃勒的時候
意外的看到這棵樹
開著紅色的花朵
回來上網查了一下
應該是"鳳凰木"
如果有錯麻煩請指正

鳳凰木

科別:豆科 Leguminosae
學名:Delonix regia
英名:flame tree
別名:金鳳樹、火樹

特徵:落葉喬木,高約8~20公尺,樹皮粗糙灰褐色,枝條傘狀開展 。葉為2回羽狀複葉;羽片對生,15~30對,每羽片有小葉20~40對;總狀花序,花瓣5片,四片紅色,一片黃底紅斑。種夾長彎刀狀,莢果熟時黑褐色;內有種子多數。

原產於馬達加斯加,1987年左右引進台灣。後訂為台南市市花,以與鳳凰城之別名相稱。而鳳凰花開,常是驪歌響起時,每當鳳凰花隨風搖曳,豔紅色的花朵在綠蔭濃密的樹梢綻放,給學子既美麗又哀愁的感動。
(文章摘自台南市政府網站)



只要是鳯凰花開時
就到了畢業的日子
果然現在已經是五月了
馬上就有一堆畢業生
準備成為社會新鮮人



今天上台南市政府網站後才知道
鳳凰花是台南市的市花
而台南市又稱為鳳凰城
虧我還是台南人
連這個都不知道
以前好像從來不曾注意過
這些自然景觀.景色
每天騎車經過的道路
兩旁種了哪些樹
附近的公園裡有些什麼
全部都不知道



應該是有了數位相機後
開始會隨手拍下生活中發生的事情
才開始觀察身邊的人.事.物
現在才知道
原來在我們的生活裡
處處都充滿的驚喜
等待著你.我來發現

關於黃花風鈴木之~~春天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